软文撰写我们应该思考些什么问题?一定要看看!

微信公众平台的图文消息分为“单图文”和“多图文”两种形式。当推送单图文的图文消息后,用户在打开文章之前除了看到最明显的标题和封面图外,还可以看到摘要。因此,摘要的作用仅次于标题,好的摘要有助于提升文章阅读量。

由于摘要不支持换行以及设置字体大小,在微信公众平台不能超过120个汉字或字符,因此运营者必须做到的是:利用有限的文字,让读者产生点击的冲动。

常见的摘要设计方法包括以下七种。

1、补充法

标题字数有限,可以借助摘要部分进行内容补充,通过“标题+内容”的形式,阐述文章概要。

例如,“人民日报”微信公众号发布《祝贺!61位新增中科院院士》一文时,在摘要部分补充了院士的年龄信息,读者可以直接得知新当选院士的平均年龄和最小年龄。

2、解释法

运营者可以撰写“自问自答”形式的标题与摘要。在标题部分提出问题,利用摘要部分做出回答。

例如,运营者在标题中提出关于“马上'双十一',该如何跟老婆申请预算”的问题,在摘要中直接进行问题解释:三大法宝送给你:询问期待,尊重兴趣,表达坦诚。

3、提问法

与解释法相反,运营者可以在摘要部分提出问题,引导读者点击文章并寻找答案。

例如,运营者在推荐两位作者的新书时,在摘要部分提出了“看看大家想法是否和你一样”的问题,鼓励读者带着问题看文章、看完文章做互动。

4、概况法

直接提炼正文核心,在摘要部分用精炼的语言概况正文内容。

例如,一篇新疆自驾攻略文章,可以直接在摘要部分概况出文章的基本内容:“这是一份23000字,300多张照片的,超详细的新疆自驾游攻略,路程超过5500公里。”

5、直白法

在摘要部分写出需要用户完成的动作,防止部分用户不愿意点击文章,导致内容转化效果变差。

例如,某微课招生文章,将“在公众号发送'1119'报名”作为摘要内容,用户无论是否点击进入,都可以参与报名。

6、刺激法

摘要部分可以写出略带挑衅的文字,如“本文太烧脑,请谨慎打开”“本文过于感人,请备好纸巾”等,激发用户的兴趣,提高点击率。

例如,为了吸引用户点击,运营者在摘要部分增加了“前方高能,本文很有可能颠覆你的过往阅读观念”的语句。用户对“高能”“颠覆观念”感到好奇,进而打开文章。

7、引用法

运营者可以把名人名言、古诗词、励志金句等应用至摘要,吸引用户主动点击。

例如,运营者在撰写书单推荐时,引用了北宋哲学家程颐的“外物之味,久则可厌,读书之味,愈久愈深”,用古人的名言为内容加分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麟轩创意设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