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样的内容和运营,能让企业新媒体引爆品牌?

学习内容运营,需要熟悉整体环节,并把握各个环节的重点。企业新媒体内容运营共七个核心环节,包括选题规划、内容策划、形式创意、素材整理、内容编辑、内容优化和内容传播。

1、选题规划

新媒体内容运营的第一个环节是进行选题规划。新媒体领域受人关注的“10万+文章”“百万级曝光”等内容,看起来是突然爆发,其实多数是建立在扎实的日常运营基础之上的;否则,偶尔写出高阅读量的文章,也会由于日常内容积累少、口碑积累缺失,而影响后续的转化效果。

因此,内容运营者必须进行选题规划,策划出下一阶段的主要内容形式、内容选题等,并填入《选题规划表》作为下一阶段的内容运营总纲。

2、内容策划

“选题规划”做的是阶段性的内容设计,而“内容策划”做的是更具体的内容设计。在写一篇微信文章或创作一条产品广告前,内容运营团队需要进行头脑风暴,探讨内容细节,并完成内容策划。

做内容策划,实际上就是解决以下重要问题。

  • 制作本次内容的目的是什么?推广新品、宣传品牌还是其他?

  • 内容投放渠道在哪里?微信公众号、微博、知乎还是其他?

  • 该渠道的用户是谁?大学生、职场人还是其他?

  • 内容制作周期是多久?内容传播周期预计多久?

  • 内容主题如何设计?

  • 内容风格如何设计?

    ......

3、形式创意

内容策划完成后,运营者需要思考对应的形式。用户总是对新鲜的、有创意的形式更感兴趣,如果某个账号的内容形式一成不变,用户的活跃度会逐渐降低。

因此每一次发文章或者做海报之前,运营者需要思考这些内容:

  • 可以写成一个故事吗?

  • 可以写成一篇趣味新闻吗?

  • 可以做成一张长图吗?

  • 可以做成一个小问答吗?

    ......

在思考内容形式时,运营者可以脑洞大开,未必局限于文章、海报、视频等形式。例如,2017年4月,“超级个体”全国巡讲在深圳举办。在巡讲推广期,主办方一改往日的微信公众号推文或海报宣传等形式,尝试了“测试+打分”的创意形式。

首先,网友进入测试后,需要完成十个关于“超级个体”的问题。这十个问题实际上也是与四位分享嘉宾的领域相关联,如图所示。

其次,网友完成测试后,不需要等待主办方宣布正确答案,立刻得到测试结果。

最后,网友可以在测试结果的下方直接看到关于“超级个体”全国巡讲的相关信息。

将广告信息友好地植入题目并呈现在测试结果中,“超级个体”巡讲主办方的内容创意获得了网友的点赞,进而获得了大量网友的主动传播。

4、素材整理

内容形式敲定后,运营者需要进行素材搜集与整理。素材主要包括内部素材和行业素材两种类别。

内部素材包括企业产品图、产品理念、活动流程、过往照片、过往数据等;行业素材包括行业数据、行业新闻、网民舆论、近期热点等。尽可能多地搜集并分门别类地整理这两大类素材,这一环节就基本完成了。

此外,运营者需要养成“随手记录素材”的习惯,完善自己的素材库。

例如,知名自媒体大号“咪蒙”曾分享:“只要你用心去发现,你身边的每个朋友都是行走的素材库。发现故事要随时搜集,整理进你的素材库。我随时都会掏出手机记录素材,而且标记清楚,可以用在什么选题里。

5、内容编辑

内容编辑实际上就是常规意义上的写文章、做海报等,属于内容运营的执行工作。

如果跳过前边四个环节直接写文章或做海报,运营者常会出现没有思路、毫无框架的情况;相反,如果以上步骤都完整执行,这一步会相对轻松,直接按照已经做好的策划来设计即可。

6、内容优化

内容编辑工作完成后不能马上发布,而是需要进行测试、反馈及优化。

如果转化率低或反馈不好,需要进行内容优化与调整。

常见的测试与反馈包括如下方式。

  • 文章预览直接转到粉丝群。

  • 报名网址分享在朋友圈。

  • 微博发布设置为“好友圈”。

  • 内容海报仅部分人可见。

7、内容传播

内容运营并非发完微信文章或发了微博就万事大吉,需要继续推广与传播,以期获得更好的内容效果。

特别是对于粉丝较少的账号,仅为数不多的人可以看到其推送的内容,传播效果有限。因此,运营者需要设计传播模式及便于传播的内容,引导粉丝将内容转发到朋友圈、微信群或更对渠道。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麟轩创意设计 | Powered by LOFTER